為了讓自己增加工作能見度、增加不同的經驗和擴張人脈、操練處事的方式,
我在今天下午,用一通電話結束了這忙碌尋覓工作的一個月。
未來我決定轉換到公關業務做發展了。

過去在台新,多虧了小宛和其他好同事的溫馨鼓勵和支持,我在催收這個崗位熬了兩年九個月。但越到後來,我越對自己的能力存疑:我難道只能做這種跟客戶要錢的工作嗎?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當時,綜觀自己身邊的人,學歷幾乎都是專科或大學,每個人會留下來的理由都是:離開了,我又沒有其他專長,我能做什麼?既然不知道,那就繼續留下來,反正拼命一點也可以拿獎金幫自己加薪。

也常有人問我:你這念大眾傳播的,跑來做催收做什麼?是阿,為什麼呢?因為大學做過客服,加上催收比客服單純、上手容易,再為了拿到那個相較一般大學畢業生的高薪:底薪33000加上每月12000起跳的獎金,再加上2個月的工作獎金和1~N個月的年終獎金,這可是一份可以讓自己年薪快達60萬的工作耶。但到後來,這份薪水隨著金融業經濟不景氣,公司將個人獎金降到8000起跳、提高領獎金門檻、加上自己的催收能力有限、以及沒有耐心再繼續跟無誠客戶斡旋的情況下,能拿的獎金越來越少了。就這樣,每個月的薪水越領越少,支持著我待在催收的理由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失去了它的著力點。

我承認,我離職的時候是衝動行事的,4月好不容易拿到獎金後的自己,在5月初累積許久的壓力一次爆發,因為厭惡這份越來越沒有成就感的工作而讓自己的抗壓性直逼臨界點。我再也無法忍受電話一頭客戶無理的狡辯,也失去那股不畏艱難、忍氣吞聲、和客戶勾心鬥角玩心機的討錢遊戲。

檢視自己,雖然在MCU念大傳(畢業的系所名稱改成數位資訊傳播學系)的時候混吃等死求畢業,但至少身上還有很多大學五年留下來的技能記憶。隨著時間流逝,這些記憶和能力似乎慢慢荒廢、慢慢淡忘。看著自己一天逼自己撐過一天,雖然這份工作的生活作息很正常,可是那股「不甘心」、不相信自己只能侷限在那討債的框框裡的念頭不斷攀升,最後我毅然決然離開台新尋找我的另一片天。

似乎是積壓了太多的不滿和壓力,6月離職後我放空三個月,9月才開始找工作。畢業過了快三年了,離職後的第三個月,我才第一次覺悟自己要為未來退休前的工作做個生涯規劃了。畢竟我不像我弟,家裡有房子有事業可以直接繼承,也未必可以嫁個有錢人家當不用工作的家庭主婦。找工作已經不再是為了那份薪水而找,而要是為我以後的職場出路找機會,能夠打造自己一身好本領才是最重要的。

一開始是找行政類型的工作,後來找行銷企劃公關類型,再來找我比較熟悉的電話客服、電話行銷等。中間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也有些公司讓我等到失望、心急、甚至自我放棄失去信心,最後,我接到不少不同類型的工作OFFER。

考慮接下哪一份工作,花了我好一番功夫。

做行政:我沒有會計背景要直接做總務不太可能,加上底薪低,雖然工作內容單純,但長時間待辦公室做庶務的工作性質久了一定會很無趣,除非公司夠大,否則人際關係一定會在更縮小。而且行政的工作,未來除了升到總務,似乎沒有什麼前景可言了。

做行銷:美其名行銷,實際上是業務,而找上我的還是一間先憑外貌長相挑人面試的網路旅遊產業,工作主要是幫人量身訂做行程,但可能該公司業務還沒發展完善,所以規劃的行程幾乎都是國內旅遊和飯店....雖然該公司工作氣氛很一派輕鬆,同事彼此下班後也玩得很瘋,但跟我的個性似乎不太符合,加上我不太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而自己對旅遊產業又不是非常有興趣,對於網路旅遊的前景也不是很樂觀(畢竟競業者太多),也懶得動腦去為一間我還沒開始上手也沒興趣去工作的公司分析新產品的SWOT,故我選擇放棄。

做企劃:看到網路上面討論的內容,再想到在網路企劃上打滾的純,對企劃的工作印象就是不斷燃燒腦細胞、加班頻繁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加上沒有相關經驗或作品很難進去,而且也沒有遇到我有興趣的產業,加上對於找我去面試的幾間公司的新人訓練不信任,所以後來的幾個面試機會我也都推掉了,放棄了這個企劃夢想。

做婚禮企劃業務助理:是我在看到徵求業務助理時跑去的,離我家約腳踏車5分鐘,走路20分鐘的路程。工作內容是協助婚禮企劃顧問的業務整哩,簡單說就是行政小妹,要簽兩年約,起薪22000,第二年再視情況加薪,或日後會視我的工作表現,再給我剪接或主持人或接CASE的工作,獎金另計。公司不大,其實就是一般的工作室,放眼望去工作成員大概4~5人,整份工作吸引我的工作內容只有剪接的那份,但看工作流量和我應徵的屬性,應該不會很快的輪到自己....不是很想結婚的自己,對於這份工作,我是真的很沒興趣,也沒把握可以久待,所以只好作罷。不過,看市價,剪接一片婚禮紀錄大概5000~10000不等,可惜我的PREMIERE已經忘了得靠翻書來補強記憶,也沒有人脈和當SOHO的決心,不然剪接師應該是一份好差事。

做客服:應該是所有工作裡頭最輕鬆的一個,只要EQ夠高,講話夠流暢,能夠不畏奧客的艱難,要上手應該很輕易。但卡在要24小時輪班,不然就是起薪超少,還有大多數都是派遣職,加上這份工作的前景...客服之後還是客服、不然就是客服主管、甚至是教育訓練官,這些我也沒有興趣和把握可以做一輩子。

做電話行銷:嗯....這工作我畢業的時候還滿排斥的,但是看認識的人每天準時上下班,還可以月入50000以上的高薪,加上大多數銀行客服的工作都有把行銷掛在一塊,所以如果只是單純為了那份薪水,我應該會想努力嘗試看看。只可惜,絕大多數我有興趣進去的公司,新人都是派遣職,福利整個矮一截,能夠轉正職的機會,似乎也都很渺茫。

做公關:這工作類型跟行銷企劃一樣,不過會接觸比較多媒體,且依照公司的規模,接觸不同產業的機會也會大增。一開始是進去應徵助理,我把我願意被操、被磨,和對公關檯面下的黑暗辛苦面的了解陳述給面試官後,兩次面試後,過了一天的颱風假,我接到了OFFER,不過對方很有誠意的看在我有過工作經驗(雖然不是相關產業),不讓我屈就一份助理職,提供了一份業務職缺給我做起。我很驚、也很怕,因為若要從業務(公關AE)做起,代表我必須更快的讓自己進入狀況。大學畢業後就在也沒有寫過新聞稿、接觸媒體產業的我,加上已經習慣這幾個月來的輕鬆寫意毫無壓力的生活模式,這個期望未來也能輕鬆工作的自己,在看過網路上流傳的「公關沒有生活品質、每天都要快半夜才能回家」的流言,搞得自己還沒進去就擔心害怕、心煩意亂。

是的,我已經習慣渾渾噩噩過日子了(慘),第一次面試回來之後,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哀傷和悲觀,針對自己長久沒有面對群眾的懼怕、和不太習慣與陌生人攀談的內向、以及非常不會自然HIGH的個性,拿來和公關這個工作做了一個對照,加上做了識性測驗,知道現在的我比較適合不用接觸人群,可以自己埋首研究的辦公室行政或研發等工作。但甲說,我太早自我設限,有些東西可以學,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做到、有沒有勇氣敞開心胸去面對。(雖然當下我是聽不進去的...)

今天,本來早上約了某銀行要面試客服,在梳妝整理後坐定在位子上後,我拿起了電話推掉面試。因為,我想起了我會離開台新的原因,就是不想讓自己侷限在那催收牢籠的框框裡,想輪調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反而被人用無相關工作經驗的理由而打槍,而且整天關在辦公室,加上自己不是很外向的個性,連創造人脈的機會都沒有…不放手一博,不趁30歲前的自己揮灑還算青春的體力,怎會知道自己的限制在哪?反正若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公關,再摸摸鼻子回頭再來找其他的工作就好。難得接到機會,就看自己願不願意把握了。

在做這個決定前的自己,決心起伏不定,我的舉止善變和思前不顧後的健忘在這時候一覽無疑,謝謝甲不斷包容我這任性情緒化的自己。在剛結束和該公關公司的電話,告知他們我願意上班的意願後,已經讓我定下心來開始調整心態去準備和面對。與其讓自己日後因為放棄這個機會而後悔,不如讓自己全身盡力投入然後知道自己的無能而清醒。雖然英文差到不行,但至少,謝謝這間公司給我這個機會去嘗試。縱使現在還有點擔心自己的能力,不過,我會努力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把冉在工作上兢兢業業的態度掛在心上。接下來就等待通知看何時正式上班囉!

活著要提升生活品質就是要工作,而工作就是為了那份成就感,否則,活著不如早點躺著。

----
引用一段《最後的演講》Randy Pausch教授所說的話:
關鍵不在於如何達成夢想
而是如何無悔過人生

如果你能好好過人生
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
你的夢想自會實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