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爸爸所有的兄弟姐妹全部出現了
爺爺和第一個奶奶生的孩子含爸爸,有三位
爺爺和第二個奶奶生的孩子,總共四位
第一個奶奶和再嫁的爺爺生的孩子,總共三位
九個姑伯一字排開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搞清楚所有的親戚關係
大姊在法師問爸爸今天是否開心時拿硬幣擲筊
落地後的硬幣轉阿轉的大概有十幾圈來著,突然覺得很想笑
這跟爸爸生前的個性簡直一個樣麻

很開心今天爸爸是開心的
久沒見的所有兄弟姐妹全部到齊
再加上遠在美國好幾年沒回來的表哥,突然在今年回來過年
靈堂擠滿了爸爸的親友
這個告別式,終於不失隆重

流程

因為爸爸的離去遇到過年,所以家裡不能拜拜
而除夕當天,剛好要做爸爸的頭七
所以媽媽不用在廚房忙東忙西準備年菜和祭拜祖先神明的貢品,輕鬆了不少
也因為遇到過年長假
爸爸的法事只有因為台北台中的距離而稍稍影響到我們
但完全不影響家裡生意
媽媽語重心長的說,爸爸挑這時間走,是他的體貼

因著這個感恩和思念
媽媽折紙蓮花折的比我和弟弟還勤快
只要一有空閒時間,馬上掛上老花眼鏡,提紙在桌上仔細的折
每夜看著媽媽著蓮花的身影
總是會叫我突然鼻酸

給爸爸的紙蓮花

我們這幾天來努力折的紙蓮花,隨著一句句的思念和祝福,一朵一朵的蓋在爸爸的遺體上
看到幾個姑姑看到爸爸儀容後心酸落淚的表情
我的眼淚就再也克制不下來了
望著爸爸的臉,我想起那天的最後一面
我很慶幸,水腫的狀況已全部消失,爸爸已經恢復他現在身材所能呈現最好的一面了
這時我真的好感謝禮儀社的化妝,他們的巧手,真的有撫慰的效果

爸爸脖子上的那條領帶
是我能給予他的最後一個實體的禮物
爸爸生前那些花俏的領帶,全部都因放地下室潮化發霉被老媽給扔光了
生來就是特立獨行的爸爸,離去當然也要來點特別的
本想送更特別的花樣,但大姊和媽媽都屬意這條,認為不失莊重
第一次送爸爸領帶,卻也成了最後一次
爸,你喜歡嗎?

給爸爸的領帶

爸爸總算擺脫這個充滿病痛的臭皮囊
從他中風倒下到離去,總共陪在我們身邊受苦了整整九年
失去爸爸的悲傷,也因為這九年看著爸爸受苦的記憶而被稀釋,漸漸轉變為安慰
總算,爸爸可以自由了
這九年,是爸爸和我們的沉澱期
是身體的沉澱、也是心靈的沉澱,更是情感的沉澱
所以這個告別式,我們淚中有笑,悲中有喜,有不捨,卻也有更多的欣慰
總算,爸爸可以遠離病痛殘疾,可以永遠的享福了

雖然受過洗身為基督徒
但我想順著爸媽認知裡所知道的儀式來進行告別式,是我能對爸爸進的孝
洗久沒去教會聚會的我,沒人教我基督徒該如何送終
所以該跪的我有跪,該拿的該念的我也全部造單全收
蓋棺後,搭上加長型禮車的後座
望著後面一排遙送爸爸的親友們
我在心理默默的對爸爸唸著

今天正式送走了您,願您一路好走
解除了身體的病痛殘疾,您現在的身體終於自由了
請你的靈魂安息吧
但如果情況允許,請多回來我們夢中撫慰我們
因為你知道,我會在無時無刻思念著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