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學的時候,老師帶我們去兒童樂園明日世界的3D奇幻劇場,體驗那裡超大螢幕的IMAX影片。

因為老師行前講解強調很有臨場感,加上去的又是3D劇院,我們一行,聽著在迪士尼樂園享受過3D立體電影的人的口沫橫飛,在前去路上開始抱持超強大的期待,幻想著等下看到的史前故事,會不會有怪獸跑到眼前來嚇自己。但是,隨著影片播畢,幻想破滅了。怪獸非但沒有跑到眼前來嚇自己,還因坐得太前面,為了把那好幾層樓的螢幕給看完,整場不斷搖晃轉動我那還在發育的小腦袋和眼睛,搞得出場時頭暈目眩到站不穩。

※今昔依舊的台北兒童樂園:明日世界
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 明日世界


那時候,讓小小年紀的我認識了IMAX,也因為這種上當的經驗,我明白IMAX≠3D電影的真理。那所謂的臨場感,不過就是因為螢幕影像巨大造成的效果,跟3D哪種臨場感是天差地遠八竿子打不著邊際的!自此,我對IMAX就沒有好感。

大學的時候,視覺傳播學教授在課堂上解釋了IMAX的由來和構成,這才讓我小時後的記憶甦醒,也才明白原來IMAX它特別的可取之處。


※※※※※IMAX電影與普通電影的分別※※※※※



IMAX銀幕是一般電視螢幕的4,500倍大,美麗華IMAX就有七、八層樓之高。

一格膠片(底片)的圖框,相當於一張照片,把照片連續播放,就會變成動畫。電影是以1秒鐘錄製並播放24格圖框的連續動畫所構成,電視則是每秒30格,因為電影的格數比較少,所以看起來優雅得像圖畫。IMAX的底膠片規格(15/70:15孔/70厘米)比一般傳統電影攝像的35釐米底片的解析度還要大10倍,光是解析度超清晰的視覺享受,就比傳統電影院裡的普通螢幕還要來得逼真許多。

※一般電影和IMAX的畫面和膠片大小比較,IMAX果然大很多~
一般電影畫面和IMAX畫面的比較


話說膠片的差距就如此了,就不難想像可以容納這種膠片的攝影機,體型有多笨重和大Kan了。

※左為傳統電影攝影機,右邊為IMAX攝影機,注意下面還有超大型的膠捲
傳統電影攝影機&IMAX攝影機


現階段因為IMAX攝影機體型問題,所以拍攝的畫面大多以定點為主,因為它不若傳統電影攝影機具有體型小的輕便力,無法輕易的扛在肩上或架設在操作儀上執行追蹤攝影。


※變型金剛中的戰車攝影機(車架式攝影機)是好萊塢拍攝飛車電影最常使用的工具


IMAX攝影機笨重歸笨重,但歸功於它的攝像能力,還是有不少人會極盡心力使用它,無論是飛天、上山、下海、甚至外太空,人可以到的地方,美麗的畫面總可以讓有心人盡收在IMAX CAMERA鏡頭下。




※※※※※IMAX的應用※※※※※



過去使用到IMAX拍攝的片子,大多以自然科技為主。而世界上第一之開始使用IMAX CAMERA拍攝的商業電影為【蝙蝠俠:黑暗騎士】,全片共有六段片段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這些IMAX片段在播映的時候,會從一般電影的螢幕長寬比,變成IMAX長寬比。


※從【蝙蝠俠:黑暗騎士】DVD裡挖來的圖:左邊為現行好萊塢電影使用的比例2.4:1,右為IMAX比例1.44:1,可以看得出來IMAX畫面上下涵蓋範圍比較飽滿
傳統電影比例與IMAX比例

 

※IMAX畫面在電影放映廳的呈現,需倚靠IMAX大螢幕才能加分。一般戲院的螢幕上下高度不夠,遇到IMAX畫面就會去頭去尾,可IMAX戲院因為螢幕上下寬度夠,所以能完整呈現IMAX畫面的所有細節。
IMAX專用螢幕與傳統螢幕播放IMAX影片的差別


【蝙蝠俠:黑暗騎士】剪接的很順暢,在觀看的同時,沒仔細看其實不會去注意到螢幕的轉換。這些IMAX畫面因為解析度超高,可以把這畫面中的人物、壯麗的景致特色完全顯現出來,【蝙蝠俠:黑暗騎士】發行的DVD和BD,雖有收錄這六段畫面,但電視畫面跟IMAX巨型螢幕比,聲光享受差別還是很大的。

一般傳統戲院因為沒有IMAX的播放設備,使用的膠捲是由IMAX數位轉換後的35MM,所以從頭到尾都只有的固定2.4:1比例和解析度的影像。也就是說,這六段IMAX影像,奢侈到只有在IMAX播放戲院和DVD以及BD才能享受得到。而接下來將在6/23上映的【變形金剛2:復仇之戰】,也將會有部分使用IMAX CAMERA拍攝的場景出現在觀眾眼前!


※【蝙蝠俠:黑暗騎士】把IMAX扛到香港街頭拍攝取景。
蝙蝠俠黑暗騎士部分畫面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


因為出自自身精密的放映技術,創造出有如實景般的清澈視覺,說穿了,IMAX代表的就是極富官能的巨型電影饗宴。


※※※※※IMAX與數位IMAX的分別※※※※※



在【蝙蝠俠:黑暗騎士】前,世面上有很多號稱是IMAX的電影,其實這些都是用傳統的35MM膠捲拍攝,然後再利用數位轉檔成70MM格式的IMAX規格,這些電影其實應該要正名為IMAX-DMR(數位IMAX),因為它們並不是真正使用解析度極強大的IMAX攝影機攝影,【哈利波特】、【北極特快車】、【300壯士】、【蜘蛛人】這些之前打著IMAX招牌的電影,其實都是使用數位轉檔的偷吃步,並沒有真正使用到笨重的IMAX攝影機。

拍攝時使用IMAX攝影機,那放映的時候,當然也要有具有標準IMAX規格的戲院,才能完整呈現IMAX攝影機的極致畫面。但全台灣目前擁有IMAX標準規格的商業電影院,其實就只有一間,就是台北大直美麗華的IMAX電影院,日新威秀雖然擁有IMAX放映系統,但他們家的螢幕並沒有合格,充其量只能撐得上是數位IMAX(我個人覺得應該只要取名"數位"就好,畢竟加個IMAX根本有名無實),並不是正規的IMAX電影院,他們有的,僅是比較大的螢幕,和相當水準的解析度,可是在播放比例上,並沒有達到正規的IMAX比例1.44:1,而只有1.9:1,所以實際上在放映時IMAX畫面時,還是會如同在一般戲院看到的一樣,面對上下畫面被裁切的命運。


untitled.jpg



美麗華IMAX放映的器材為膠捲,日新威秀的為數位底片。傳統膠捲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經過長時間的放置與多次的放映刮傷毀損後,會造成播放畫質的下降,而數位底片的優點正好補足膠捲底片這點的不足,這也是為什麼畫質細膩恆久不變的數位廳電影院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原因。只不過講真的,數位IMAX影廳和數位影廳的差別,其實,沒有很大…但票價,就真的差很大了…。加上膠捲刮傷影響畫質的問題,其實如果在膠捲版上映的前幾天就先趕去看,這根本就不會造成困擾。


※下面為美麗華IMAX(上)和日新威秀IMAX(下)影廳內部,可以看得出來螢幕大小和座位數量的差距…美麗華的前後座位高度差較大,座位數量也較少;相對的,日新威秀螢幕沒美麗華方正,但座位數量就快逼近美麗華的兩倍了!日新威秀不虧是號稱全世界座位數量最多的IMAX影廳!
美麗華IMAX
美麗華右下角的圖,是非標準IMAX格式的一般電影影片比例2.4:1,所以螢幕上下方並沒有填滿,但如果影片是以IMAX攝影機拍攝,放映出來的畫面就可以填滿整個1.44:1的螢幕!

日新威秀IMAX
日新威秀的螢幕比例為1.9:1,距離正統的IMAX螢幕比2.4:1還有一段差距,所以看起來較扁長


而非商業電影院的IMAX戲院,台灣就有四間,分別坐落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球幕)、台北兒童樂園明日世界(巨幕)、台北天文科學館(球幕)、和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巨幕)。有興趣體驗IMAX畫質的人,可以就近去這幾間非商業影院,欣賞這幾間科學館提供的高畫質的特殊IMAX影片唷。


※球幕和巨幕的分別。球幕較常用來播放星相,巨幕則為一般電影的放映方式。
design.jpg




※※※※※IMAX與3D的迷思※※※※※



至於IMAX為什麼會讓人跟3D電影聯想在一起,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兩種電影,一來都強調給人身歷其境的感覺,二來近幾年的3D電影作品都強調有IMAX版本,所以才會給人傻傻分不清楚的感覺吧。

說到3D,IMAX就有一款CAMERA專門用來拍攝3D電影。3D電影的製成,是仿效人眼睛在腦袋成像的原理,大部份的人都是用雙眼來看事物,雖然兩隻眼睛會自動對焦在同一個點上,不過卻是從兩個略微不同的位置來看,於是會出現兩個略微不同的影像,再由大腦結合,形成3D的立體視界。


※IMAX 3D CAMERA利用人眼成像的自然過程,用前方的兩個代表人眼睛的攝影機同時錄製影像,並將左右兩邊攝影機拍攝的圖案分別儲存IMAX的3D攝影機


而3D電影的產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具:3D眼鏡,它能讓左眼只看到左眼的影像,右眼只看到右眼的影像。當以3D CAMERA拍攝的兩段影片同時投射在螢幕上,透過3D眼鏡,經由大腦結合後,就能創造出3D的立體視界了。左眼和右眼所看到的影像差距,決定3D立體效果的程度,所以一但把眼鏡拔除,看到的3D電影就會是失焦的扭曲影像了。

所以阿,人常說運動家和駕駛員兩隻眼睛一定要健全,否則,不管是少了左右眼哪一邊,就會失去對距離的立體判斷,進而影響自己的實力呢。


打完這篇發現,我好像又重新做了一份視覺傳播學的報告似的XD,最原始的起初,只是想要用圖文讓傻傻分不清楚IMAX和3D的友人了解其中的分別,哈。不過,經由GOOGLE一堆圖片發現了以前從來沒有注意到的事情,加上喚回以前鋃鐺的記憶,最大收穫者,我想是我才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