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片子上映的時候,是《海角七號》正紅的時候,我還記得當時戲院沒有坐滿,所以當我抱著快笑到抽筋的肚子走出戲院時,我納悶的不懂:為什麼看這部片子的人這麼少?而這問題直到今天,我還仍不明白。\( ̄. ̄)/
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

最近因為想回味某個平常以酷樣攝人的SUPER STAR在片中客串角色的搞笑舞步,所以我又把它找來看。

看《開麥拉驚魂》的痛快之處在於,班史提勒把他從小認識到大的好萊塢,用一個描述戰爭片的拍攝過程,把好萊塢的電影眾生相給狠狠的嘲諷了一遍。幾年前因為上癮,把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的電影全部嗑完,因而發現了在《太陽帝國》中飾演的年輕軍官,就是20年前的Ben,(文章打到這裡我才發現,我被Bale的陰鬱眼神勾魂勾了好幾年,居然沒有把他帶給我的感動用文字記錄下來…呃,離題了!)google後暸解了Ban出身戲劇世家,自小就在戲劇中成長的生活環境,想必也讓他對於好萊塢有自己的一番見解。

我對於《驚聲尖笑》《史詩大帝國》那種靠抄襲各電影知名橋段,來拼湊一部低級新戲的電影,感到倒胃,雖然了解這種電影的存在只是為了要博君一笑,但仍不喜歡浪費時間看這類毫無營養的拼圖。但是,讓我驚艷的是,《開麥拉驚魂》別於黑色幽默,雖然有抄襲其他電影的梗,但卻也狠狠的包裝並諷刺了那些目前的好萊塢一頓。

《雨人》《阿甘正傳》《他不笨,他是我爸爸》,酸了西恩潘那年奧斯卡失利輸給丹佐華盛頓的笑話:要演笨蛋,決不能真笨,否則怎麼迷倒尼克森拿到小金人呢?

而在叢林裡的野戰不斷一些軍事電影的梗,《搶救雷恩大兵》的肚破流腸、《前進高棉》的雙手高舉中彈畫面、《第三集中營》的納粹集中營,《現代啟示錄》裡Frederic Forrest的說話方式、《第三類接觸》裡的海洛因小山、《刀鋒戰士》裡衛斯里的跳機動作,極盡搞笑和嗆辣嘲諷之能事,笑得我人仰馬翻!

此外、正片開頭的偽預告片,大玩了《隨身變》的艾迪墨菲、《天才接班人》小勞勃道尼和陶比麥奎爾的同性戀情侶宗教進化版,還有《魔鬼終結者》那類把地球炸了又燒、燒了又冰,無止無盡的英雄續集電影,配上電影裡那讓人完全脫離現實的方法論(Method Acting)演技、好萊塢的第三世界嬰兒認養潮,再加上HD-DVD和SONY藍光的爭奪戰,用PS3遊戲片或A片用哪種規格來做存亡標準,還順便連引發創作版權爭議的TIVO一起拿來消遣,種種的細節和話題,全部都被《開麥拉驚魂》玩到一個不行,讓我幾度笑到忍不住為編劇班史提勒鼓掌!
偽預告片《魔鬼燃燒者6》、《惡魔的小巷》
偽預告片《The Fatties》

電影中除了主角之外,配角串場的卡司之強大,更讓我目不轉睛!我就是為了要看那位SUPER STAR湯姆克魯斯的瘋狂演技,才回來租這部片子的!

這部片子演技最讓人驚艷的,莫過於小勞勃道尼和湯姆克魯斯了。美國土生土長的小勞勃道尼,在戲裡演著一個澳洲白人Kirk,為了接演戲中戲,模仿黑人口音,然後還要再講中文(這破中文實在搞死我了,沒有字幕的話,我只能聽懂3成,而且還夾英文是怎樣XD)。Kirk為了講究拍戲期間要完全進入電影中的角色,動手術把自己皮膚染黑,為了維持自己拿了五座奧斯卡的榮耀,強調自己每次必須要在電影出了DVD後才能跳脫自己演的角色,把自己完全當成方法論演技的崇尚者,真不知道這是太認真還是瘋子…Kirk這角色所呈現對演技的認真,也難怪小勞勃道尼可以被提名為最佳男配角,畢竟要演到不冒犯到黑人族群,還受人尊敬,小勞勃道尼的演技可見一番!

「you poeple」這詞,因為帶有種族歧視的字眼,在美國不能常講,但在這部片裡一直被拿出來消遣,有趣的是,當這句話被放出來時,正港的黑人Alpa Chino(這名子念快一點就變成某人了)沒感覺,反而是假黑人Kirk生氣了,這種角色錯位的安排頗有嘲弄美國社會自以為是的種族平等的意味。

以前小勞勃道尼常因毒癮而失去幕前工作,《艾莉的異想世界》就是一樁。除了毒蟲生涯外,還曾經非法侵入過鄰居家裡,光著身體背著散彈槍要和某導演見面等等,做過的蠢事極多,也因此進出監獄多次,在鬼門關前走過好幾遭。後來洗新革面從《鋼鐵人》開始鹹魚翻身,畢竟他的演技是90年代有目共睹的,只要沒有毒癮,以後應該就沒有什麼障礙了。更多有關小勞勃道尼的文請參考:小勞勃道尼的浮沉人生唷。

至於湯姆克魯斯,是班史提勒給我這身為《開麥拉驚魂》觀眾的一個大禮物!雖然造型很爆笑,但我第一眼就認出他來。我壓根沒想到會有他的出現,畢竟他並沒有出現在預告中呀!Tom如同他在片中的名子Les Grossman一樣,滿身是gross!登上富比士雜誌封面的Grossman,肥壯的身材配上快禿光的頭、茂密的落腮鬍、胸毛、手毛,整個就是毛男大頭目!
Les Grossman
看他在螢光幕前罵人髒話句句不離FxCK的流利對白,配上搞笑的超LOW舞步,那瘋狂的演技,把那唯錢是尊、自以為是的機車演得超到位!看到這些舞步,我想起好幾年前看過他只穿內褲和襯衫掉的sexy dance,沒想到只是變胖+換個髮型+多毛鬍子,居然可以給人兩種迥異的感受,真是讓人驚訝XD!Tom的敬業程度從不可能的任務123就看得到了,只是沒想到這部戲他可以飆戲成如此這般,著實讓人訝異!我想,他的帥臉龐,可能多少也限制了他的戲路吧~畢竟《香草天空》裡,也要他有毀容才有後來狂放的演技出現哩!

這是Tom在《開麥拉驚魂》裡讓我笑到胃抽筋的片段,看完意猶未盡的話,電影最後面還有唷。這部戲對愛看電影的我來說真的很過癮,簡單而又鮮明的擺了好萊塢生態一道,沒想到第二次觀看,新鮮感仍依舊,推薦給各位喜歡好萊塢電影的朋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