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到一篇程式設計師的格言,裡面有很多經典之句,有的看了會讓我會心一笑,有的則是讓我覺得,這招好像不錯,學起來。

裡頭有句話:先說「沒辦法」的人贏。我想把它加強成:先說「絕對不可能」的人贏。

我想到過去在催收債協的日子,和客戶的斡旋就像一場又一場的談判角力爭奪,看誰能夠站在得勢的一方,誰就能得到他想要的結果。我的工作主要是幫客戶規劃還款方式,像是規劃結清折扣、或是規劃分期方式,客戶總愛針對還款金額和時間討價還價,好不容易訂下繳款時間和簽呈金額了,卻總愛最後一刻打電話來要求暫緩或降低金額。

客:我今天沒辦法繳了,突然有些情況錢不夠,可不可以幫我把金額降低?

心裡OS:會自己打電話來的90%都是一定會還錢的,這麼大的肥羊怎麼就這樣放過

我:我了解你的難處,但是已經過的簽呈是不可能再變更的,今天不能繳的話就直接轉送法務了。

客:我都這麼有誠意打電話來了,你就不能好人做到底嗎?

心裡OS:我真是好人的話就會叫你別繳了…

我:所以我之前才和你再三確認金額和時間才送這份報告,金額因為壓得很低,我冒著被彈劾的壓力極力幫你爭取這個金額和時間,還因此被主管私下叫去約談,這是我對您的誠意,但您的誠意如果只是打電話通知我你不能繳,那我只能很抱歉的把你的簽呈給銷毀了。

客:別跟我這樣講,你們有的是辦法,我就是今天沒辦法繳,拜託你幫幫忙啦!

我:你今天三點半前沒辦法繳,那我絕對不可能幫你了,到時候只能把你的案件移送出去了,抱歉。

客:……(感覺得出來很不想接受,頓時空氣凝結…)


結束電話後,下午三點半前,客戶把金額一毛不少的匯進他的繳款帳號了。

嗯,對不起,我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